上臺中《手作鋪的微旅行》之工作花絮:態度

十三哥正在示範手作烘焙咖啡豆。
十三哥正在示範手作烘焙咖啡豆。

決定把十三咖啡納入採訪名單之後,一本書店主人美如告訴我的話,不時浮現。她說,十三咖啡的主人是個很有想法的人,尤其對咖啡。美如說很多,這些訊息進入腦袋過濾之後,結論是:擔心十三咖啡會願意接受採訪嗎?

對於撰寫這一本關於臺中的書,動念不是告訴大家臺中哪裡可以吃喝玩樂,而是告訴大家臺中有這麼一群人生活著:他們或許正為了追求夢想、或許正堅持實現某種理念、或許身懷絕技卻安分低調地過日子,他們身上都有某種正向的特質而且選擇在臺中生活。他們身上都有某種態度值得學習。

到了打電話聯絡的那一刻,電話彼端是十三哥,他委婉地解釋了許多,當中提到已經有很多媒體採訪過了。沒有正面拒絕,就不會輕易放棄;向十三哥解釋寫這本書的動念,並提出請求,希望有機會帶著企劃當面說明。以前,工作地點在臺北,媒體基地在臺北,工作時間壓縮,加上距離因素,電話聯絡未果,通常都是直接放棄。可是,這一次不同,完全配合受訪者的時間。

當晚坐在十三咖啡的吧檯,準備享用咖啡。今年春節,阿民帶我拜訪過十三咖啡,早就被現場自在的氣氛所吸引,當時看過十三哥,看得出來他是個有想法又不做作男人。

先喝咖啡,不急著表明意圖。輕啜一口,十三哥特製的咖啡永遠那麼好喝。等到十三哥看起來似乎有空檔了,我才笑笑地跟面前的他說,其實我是那位想要寫書的人。

第一次採攝十三咖啡到晚上。 十三哥索性邀我們一起共用晚餐。
第一次採攝十三咖啡到晚上。
十三哥索性邀我們一起共用晚餐。

當然,結果早揭曉,十三哥願意接受採訪。然而,我們交換了許多意見,包括我寫這本書的意圖和他賣咖啡的想法,都是一種「態度」,想要對現況發出另一種聲音,想要大家看破事情的表象往根源探索。而更意外地結果是,十三哥提供另一個案例:十三木作,讓我有幸認識燦伯。

率性的燦伯。 那天還特地拿了吉他到現場。分外感動。
率性的燦伯。
那天還特地拿了吉他到現場。分外感動。

拍攝十三咖啡,去了兩趟;拍攝十三木作,也去了兩趟。

和燦伯聊天的那一個早上,我很興奮,聽著燦伯的故事,看著燦伯親手蓋的房子,轉頭告訴十三哥不知道怎麼寫,因為寫什麼都是多餘的,親眼看著那一幢房子就知道現場正在發生什麼。十三哥貼心地回我,沒關係,就寫你想寫的。

十三咖啡之外,魚麗共同廚房亦是破例中的破例,他們從沒有開放讓媒體拍攝料理過程。事實上,魚麗從準備食材開始,即以認真嚴格的態度把關,完整的料理拍攝要從食材準備開始,一般媒體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完整拍攝,若屈就媒體的時間,很容易失真。特別謝謝魚麗的紋雯和桂槐願意配合我。

還有樂樂木的孟宜,開心地回應我說,終於有人要介紹臺中了,當天去東勢時她還熱情地帶我去匠寮街逛;植工坊的儷予姊擔心解釋的不夠完整,又特別撥出晚上的時間,拿出上課用的教材,解說她藍染創作的源頭;阿崑伯讓我們叨擾兩次,第二次完整呈現如何修復一隻脆裂壺嘴的鐵壺,我們乖乖地在旁觀摩,完全未打斷他修復過程進行拍攝;Vingt Six的張佩,專業地關上店門讓我們安心採訪拍攝。

這只鐵壺嘴脆裂了。 阿崑伯用神技把碎片全接起來。
這只鐵壺嘴脆裂了。
阿崑伯用神技把碎片全接起來。
阿崑伯厲害的熔接傑作即將完成。
阿崑伯厲害的熔接傑作即將完成。

貓與好人的加恩不厭其煩地示範如何手縫泰迪熊,還送我禮物;小巷愛樂芬的瑞圓,特地在百忙中抽空分享愛與快樂;奉咖啡的大頭,想都沒想就答應接受採訪;鼓友的大哥,還在做鼓的時候被我們打擾,可是仍然放下手邊的工作;漱草堂的央谷,信任我們,讓我們拍攝鋦藝的過程;創革家的穆浩,沒多問就說書出版了要買10本。

還有陳遠芳老師、賴作明老師謙虛又有耐心地對我這個門外漢細心解說;歐雷塔的桂雯,大方地把做好的成品送出來,交代要送給讀者;耘織坊的冰瑞,超級有耐心地示範,還讓我玩紡織機;赤牛仔大哥和阿默姊的體貼與溫柔,讓我們叨擾第二次拍照,我們說是要當封面結果沒有用;米亞諾的小方,熱情地分享好多臺中市場特色;Wilson夫婦大方請我品嘗到好吃的杯子蛋糕;威吉金工坊的沈聰岳老師幫忙先去跟阿崑伯打招呼,使得後續採訪非常順利;總是精力充沛的小毛(孫崇傑),讓人見識到回饋土地的真愛。

阿茂師、derobe、CTTC、OZO、快樂羊毛氈、趙家窯等,每一位主角都是細心又耐心地分享他們的故事。

這位應該是趙家窯的老三吧?  安靜地雕刻著。
這位應該是趙家窯的老三吧?
安靜地雕刻著。
這一隻魚,活靈活現。 賴作明老師現場揮毫,一筆到底。 薑是老的辣啊!
這一隻魚,活靈活現。
賴作明老師現場揮毫,一筆到底,再灑上金剛粉。
薑是老的辣啊!
阿茂師專注地在打鞋子的版。
阿茂師專注地在打鞋子的版。

因為尊重與信任,帶走了滿滿的故事,可惜的是篇幅受限,否則每個人的故事還有更多更多可寫,但是都被忍痛縮減了。也許未來還有機會,只希望這一次激起的漣漪,讓人看見這些置身於臺中城市街巷的璀璨光點。

記得,這本書不是教你如何到臺中吃喝玩樂,而是讓你看見臺中人的生活態度,希望你對臺中有更深層的認識。

相關文章:
我的作品 | 上臺中《手作鋪的微旅行》之工作花絮:尋找
我的作品 | 上臺中《手作鋪的微旅行》之工作花絮:背景
我的作品 | 上臺中《手作鋪的微旅行》之工作花絮:臺中

網路購書管道:

發表留言